没有神的花园

Veni, Vedi, Vici

意志是我,不系之舟是我/纵然没有智慧/没有绳索和帆桅

Prototype

  之前随意刷微信,看到Andy在朋友圈又说到“有趣”。虽然从没和他谈起这个,不过我想我们都只喜欢有趣吧,一旦感到无趣便会冷淡敷衍,然后索然离开。也连着好几年都在新年愿望里写下,希望“有趣的灵魂总会相遇”。直到现在我也还是那么期望着,有趣的灵魂总会相遇。

  其实之前我也有困惑到底何为有趣,这次看到Andy也把他的看法写了下来。

  他说:可是又有几个人真的有趣。抖机灵不是有趣,下流笑话不是有趣,扮丑作恶哗众取宠不是有趣,小众不是有趣,像咪蒙那种踩民粹G点更不是有趣,而是彻头彻尾的坏胚。大概真的有趣,是一种基因,从ta眼里看到的一切,都和世人不一样。

  我也曾经困惑于到底何为有趣。有时我会想,我们是不是太故作姿态,做出一副高人一等的模样,去定义一个人有趣还是无趣——这种行为是否本身就是可笑、无趣的呢?

  又或者,也许并不存在什么永恒的有趣,把每个人剥开来看都存在有趣的地方,可除开这些,大家都不过是一群无趣的灵魂?

  有趣的人也会讲玩笑话,为什么我们就能分辨出这个人是真的风趣而非哗众取宠呢?

  有趣的人总显得那么特别,我们又是如何看出一个人是真的很酷,而非故作深沉呢?

  我们又是否仅仅是按照个人局限的眼界和品味来评判他人是否有趣?

  这些问题我思考了很久,直到现在也并不十分明白。

  Andy说或许有趣是一种基因,是与生俱来的特别。

  我的话,经过思考之后觉得,有趣大概是一种气质。它是无法通过刻意地去模仿获得的,任何故意去假装有趣在聪慧之人眼中都显得滑稽可笑,只有真实的东西使人感到有趣。

  然而这样便令人恐慌了,一切刻意的粉饰都会显得尴尬不堪,那我们该如何是好?我们是无法仅靠包装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趣的家伙了。

  这个问题我能想到的答案是:既然如此只好做真实的自己了,抛却一切包装,努力做自己。

  真实的自我有趣吗?说实话我不知道。

  不过既然一切伪物都并不有趣,也只好努力做真实的自己啦:)

  可能自我的修炼和提升多少是有趣吧。

 

  最近在看的两部作品都给了我许多思考。一部是《有顶天家族》,一部是回去重温的《高达OO》。

  说起来有顶天的主题也是“有趣”呢。

  有顶天里狸猫和人类的关系让我思考了很多。之前我也想过这件事……在刚开始用人人网的时候,无意间看到极端的素食主义者宣扬的说法,他们说吃掉动物是残忍的,并附以各种各样屠宰场里牲畜的照片。那时我只觉得可笑,照这个逻辑来看,吃掉植物不也是残忍的吗?我并不清楚那些家伙是怎么想的,不过植物也有生命,不是吗?你无法评价动物的生命就是更宝贵的。无论动物植物,我们人类都在吃掉其他的生命。

  在《银之匙》和《寄生兽》里其实也讨论着这个话题。

  为了生存,我们人类不得不吃掉其他生命,我想这并不是什么需要感到羞耻的,大自然的规律便是如此。就像寄生兽想要传达的那样,我们(地球上的所有生物)都是紧紧相连的。

  有顶天里教授的话很有趣,也是我一直以来认同的看法。有人说,虽然我们人类要靠吃其他生物活下去,但除了维持生命之外的屠杀都是不应该的。可事实并非如此啊,我们不仅是果腹,还会做出许多美味的料理——这些料理已经远远超越了果腹这个基准线了。

  有顶天的教授说,我很喜欢美味啊,所有地方的美味我都喜欢吃,我都会去找来吃,怀着感谢的心情,开心地享受美味。这段让我想起了《入殓师》里社长和男主一起吃美味的河豚鱼白,社长先生一边吃一边说:人要活着,那就要吃东西,既然要吃东西,那就要吃美味。啊,真好吃啊,好吃到让人为难。

  在我看来,喜好美食,在果腹之外享受食物的美好,并不是一件令人羞耻的事情。感谢食材们带来的欢愉,尽情地去享受,好好地把它们吃掉,就是对食材们最大的尊重了。如果能够在最后为这个世界也带来些什么,就再好不过了。

 

  啊,生命和死亡的话题真是永恒啊。

  最近重温OO,令人怀念的剧情、熟悉的角色,还有过去的回忆都向我席卷而来。

  为什么死亡所带来的悲痛无法消解呢?也差不多是在看OO那段时候,一直以来非常照顾我的人去世了,至今已有七年。

  这七年时间,为了弥补心里的空洞,我尝试过很多办法,在心理最不稳定的时候一日不落的记了3年多的日记(这个方法挺好的,很大程度上稳定了我的心理健康状况),我找了很多书和电影来看,为了给自己找到一个解脱的出口,还去了解过佛教,希望佛教可以让我超然物外……可我还是走不出。也许是因为自己愚笨不开窍,放不下人生的苦,佛教也没能使我好受一些。我的心中曾经充满了无限的恨,恨这一切,一切都让我无法想通,为什么有些人还活着,有些人却死掉了呢?直到现在我也无法说自己心中不再有恨……或许还存在那么一点点,终究意难平。

  人世太无常,而唯有失去的悲痛那么真实。我曾经以为自己好了一些,其实不然,某个雨夜,某次深呼吸之后,生活中每一个可能的瞬间,我或许都会想起这份悲痛……伤口从来就没有好一些,直到现在我也可能在被窝里含泪到天明。

  我并不十分相信前世来生,也不太相信人死之后鬼魂的存在,对活着的人而言,死了就是死了,是不再有,再也不会有。

  虽然很多影视剧和漫画里都会使用向死后的灵魂做最后的道别这个题材,但我总会疑惑,人真的能做到彻底告别吗?能够说放下就放下吗?是不是永远也不存在什么好好地道别?

  或许并不存在吧。无论怎么做总有遗憾,毕竟失去永远是一件令人感伤的事情,特别是对自己而言重要的人。

  我们也只能带着这样愈合不好的伤口努力继续生活下去了。




评论(3)
热度(5)

© 没有神的花园 | Powered by LOFTER